2013年6月3日

手機拍照,自動備份於雲端上

手機最常被使用的,應該就是拍照了。所以很多app,都是跟拍照、修圖、排版有關。事實上,我反而不會花太多時間在修圖、排版、或特殊效果上。如果真要做,也會是在PC端,利用閒暇時間去做。

  • 當下的美好,應該用來享受與體驗,而非急著修圖、排版與分享
對我來說,美景當前、美食當頭,用最大的精神來享受它是第一要務,將那樣的時光用來排版與修圖,是一種奢侈的浪費。

我會拍照,最多一個簡單的分享,若真要在社交網站上留圖又說一大堆話,我會等有空後再去做。『將自己享受擺第一』。要分享,隨時都可以分享,不需要挑那種時間去做。

  • 在不知不覺中做好備份動作
拍完一大堆照片,大部分的人都是堆在手機裡,或者找時間將圖片匯至PC上存著。有沒有更節省時間的作法?

有的,而且還是全自動備份到Google的Picasa相簿裡,你唯一需要做的,就是『設定好,然後沒了』。

我喜歡用Google的服務,用了安卓智慧型手機後,更可以好好發揮它的功能。所以,以下這方法,是需要你有一個Google的帳號,至於你用不用它的其他功能,無所謂。至少,自動備份手機相片這一點,是可以好好運用。

  • 下載Google+的app
搜尋Google+,或者點此載點

  • 設定『啟動即時上傳』功能
下載完app之後,打開app,連結你的Google帳號,再進入『設定』,開啟『啟動即時上傳』功能。

做完這個動作,原則上就會開始自動上傳手機內的相片。但這邊我會建議做一些更細微的設定。



  • Wifi環境才同步、自動充電才同步
我並非上網吃到飽的用戶,1G如果都用來同步備份圖片,真的是好傻好天真。況且將有限的電力用在不緊急的備份上,更是天真到傻。所以這邊,在剛剛的設定畫面,你可在『何時上傳相片』及『何時上傳影片』中,選擇『可連上wifi時』。

或者在『只在充電時上傳』打勾。

原則上我在家都在開wifi,但不見得是在充電,所以就算沒有電,也可以隨時充,所以我並沒有打這個勾,需不需要,請自行決定。

當你設定好之後,就表示未來在wifi環境下或是在充電時,它就會『自動』幫你將照片上傳到Google的雲端相簿中,就在你不經意下,它已經默默幫你做好備份動作了,感動嗎?哭一場吧。

  • 無限儲存手機照片
手機的記憶體有限,但雲端上的儲存卻是無限。在剛剛的設定畫面中,選擇2048像素的設定,你就有無限上傳到Google相簿的空間。是的,在那解析度的設定下才是無限,但,這樣的解析度已經足夠了。如果你是專業相機,當然不夠,但在手機下,這樣的解析度,的確是夠用了。

所以若你刪除手機內的相片,也不用擔心相片不見,在雲端相簿中,它還完整的保存著。

別懷疑,Google就是有說:相片只要是2048像素以下的,就不算容量,你說,這是不是佛心來的。

當然,你說Flickr都送我們1TB的容量。是沒錯,不過,你喜愛哪一個儲存空間,就任君選擇了。

  • 雲端相簿預設是私密的
這部份預設是私密不公開的,別人看不到。當然,除非你要分享公開,那就另當別論了。

所以當你將照片自動備份到雲端相簿上,也就只有你看的到。

  • PC上預覽、編修手機上傳的照片
在手機上看照片的確是方便,但,在PC上看,更是爽快。

你可以直接連到Picasa相簿裡查看,或者進入Google+裡的相片去看。因為Picasa已經被併入Google+裡頭了,我知道大家都用FB,鮮少在使用Google+,但對我來說,我反而使用Google+的時間比FB多。除了它的介面更清爽、更少廣告、更少遊戲外,它的操作介面更加的直覺。最重要的是,我要的資訊都是從Google上得來。

好,既然相片已經備份儲存在Google+相簿中,那麼,用PC來分類、編輯修圖、加特效與排版就是輕而易舉的事情。

因為我不是拍照狂,所以我的相片並不是很多,1-2周在上去整理一次就足夠了。將其依據時間+事件來存放照片,這樣的整理方式,改天若要找照片,會更容易搜尋,在小地方多花一點點時間來做整理,會在未來搜尋時,發揮很大的效用。


  • 預覽雲端相簿的所有相片
事實上,Google+這一個app,除了是一個社交平台(如FB)的app外,對智慧型手機用戶來說,更是『預覽』你的Google雲端相簿最棒的途徑。


透過這個app,你可以輕鬆容易的預覽所有你存在在上頭的相片,連你在裡頭的方類方式,都可以原封不斷的在手機上預覽。是的,我不斷強調『預覽』兩個字,就是它不會真的下載到你的手機上,所以不用擔心手機容量爆掉的問題。

當然,你要下載到手機上,也不會是問題。且,你可以從雲端相簿中,直接將相簿分享給任何人,不管是多久以前的相片。

拿智慧型手機,用相片寫日記,已經成了許多的人的習慣,將相片用自動、最簡單的方式,來分類儲存,可以讓你盡情拍照時,不再煩心照片備份與歸檔的問題了

大家不妨試試Google+的雲端相簿功能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